一輛車

最大的價值是

可以行駛

最重要的是

帶領駕駛人及乘客到想去的地方

並安全抵達

父親為了維持家計

上有爺爺下有子女

他總是需要買車

卻從來沒買過新車

在我有記憶以來

他總是開著一輛舊車

直到有一天

舊車總是需要常常維修保養

直到入不敷出

他終於又重新買了一輛舊車

原本的舊車只剩廢鐵回收的下場

他說:這輛車是1995年出廠的

直到現在

開了70萬公里

有一次我詢問了車廠師傅

車開到多少公里是極限?

他說:100公里就會歸零

這樣說來

70公里應該算是不可思議的數字了

車一旦無法行駛

更別說是冀望安全抵達

於是

這輛車面臨被報廢回收的命運

也因為這個事件

開始發現

我和父親的距離竟在瞬間疏遠了

也因此起了些爭端和不諒解

對我們來說

一輛等待報廢回收的車

是如此容易處理的事

但對父親來說

這輛車陪著他打拼生活好一段時間

割捨對他來說也許不容易

即使車已去報廢了

卻遲遲換不到回收單

車一直放在家中車庫

他總是說:只剩不到8000元的價值了

加上回收商評估

加加減減最後也只能拿到6500元

所以,告訴母親說:想放著,看是否會有好價錢?!

後來仔細想想

他應該是在乎著某些事

卻放在心底不說

而我們子女之間的溝通方式也無法促膝長談

只能讓母親與他溝通

為此我放在心上

也對他有些抱歉

如果陌生人或朋友思想觀念有分歧

我們可以選擇遠離不在意

但是與家人思想觀念有分歧

卻只能選擇包容和諒解

為人子女

是無法以疏遠的方式來對待父母的

買新車的時候

可以報廢一輛車來抵扣5萬元車款

而父親那輛無法行駛的舊車

在買新車之時就提升了價值

告訴他

買新車的時候

就抵扣他那輛舊車

折扣的5萬元

就直接當他是賣車的錢吧

家人之間如果因為金錢而破壞感情

其實非常不值得也不可取

但太多時候

子女總是計較著給予父母的錢

卻忘了

我們為人子女的

不是一出生就會自己長大

在我心中

花在父母身上的錢

總是不會去算計太多

比對我自己還捨得

就像他們從小對待我們一樣

即使他們有時候在金錢上無能為力

卻不會忘記提供子女吃飽穿暖並接受教育的開銷

而我們長大後

回報過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